2014年5月9日 星期五

房價高漲問題

思考了一下關於房價的問題
如有不周詳處,很正常XD



全世界都有房價高漲問題
台灣現在也是高到都買不起
已供需的角度來看,當需求大於供給時,價格就會提高
但假如籌碼卡在少數人手中,只要他不釋出,就算實質供給大於需求,價格還是掉不下來

假如我現金很多,花錢蓋了很多很多的房子
並設了一個金額,在該金額以下我都不會賣
只要我沒有現金流的問題,
且外部也沒有其他更好的投資標的值得我賣房轉現金,這筆蓋房費用就算卡著我也沒差
就算有投資標的,只要我借錢的成本便宜,我一樣可以借錢去投資
房子我就不管他
反正大部分籌碼在我手上,只要沒成交量,房價就不會下跌

房子是建商買地花錢建的
大部分都要借錢
投資客買房大部分也是要借錢
所以其實是有融資成本問題
但假如利率很低的話,成本不高

要怎麼讓我釋出這些房子呢?

1. 增加我持有房子的成本,例如加稅、提高利率
加稅的話,等於我蓋房子所要付出的風險增加了
提高利率,等於我蓋房子的成本提高了 (且客戶買房成本也提高,需求變低)
我有可能覺得做這生意不好做,蓋房成本太高,賣不出去承擔的風險太大
於是我就不蓋房了
此時供給減少,房價提昇

2. 承1, 也有可能我覺得雖然風險變大,但只要我房子賣的夠快
雖然利潤較之前小些,但還是好賺
所以我會繼續蓋房子,且會去找可以成交的平衡
此時其他人看到這麼好賺,也會紛紛進來


總結

價格想壓低的話,市場要夠開放,要防壟斷
產業的進入難度要低
假如營建業的進入難度很低,會有愈多競爭,價格較容易低
相對假如進入難度高,籌碼被掌握在少數人手中,價格不易變動
可能要靠法規和監督來達成

另外要讓其他的投資環境更好
使得熱錢傾向流到其他投資項目
而不是卡在房地產上也沒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