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5日 星期六

大學同學



覺得這篇沒什麼價值,因為市場上利率早就被嚴重扭曲。通常看10年債就好,是長率標準

http://www.cnyes.com/bond/intBondMarket2.aspx 
2年以下的都被央行買到0附近了。正常的利率曲線長相應該是拋物線的上升段。 所以現在只能看10年以上受影響較小的債券當作自由市場決定的利率

央行是美國央行

像DBA你是怎麼找到的

那是ETF(類似0050的東西),其實他就是持有各種農產的期貨,所以我把它當成一個農產指數來看

基金看他是甚麼基金阿,台灣基金好像主要都是持有股票,ETF也算一種基金

對 有很多種,所以我會去看交易量管理費還有持有標的是不是我想看的
像有些是原物料ETF涵蓋更廣還會持有金銀銅鐵的那種我就不要

有美國戶頭就可以買
用台灣身分就好,免資本利得稅
加拿大還察比較嚴,台灣沒惠600萬回來根本不管你

股利、債券利息這些他會先課你30%走,所以我喜歡玩期貨之類的,完全沒這種收入

喔喔只有利息會課 資本立得沒課
恩 因為美國假設你的政府會課你,可是台灣根本不課XD

ETF就是一種很方便交易的基金,因為他交易形式接近股票。然後你就看他持有甚麼東西就好啦

現在你要甚麼ETF幾乎都找得到,很方便
我都用yahoo finance,中文的話用moneydj
中文主要是看他的各種費用,yahoo finance好像不會寫

因為他是基金-->所以要管理費XD 但通常一年大概1%左右,遠比你跟銀行買基金便宜


有些可以低到0.1%0.2%,像 
http://www.moneydj.com/ETF/X/Basic/Basic0004.xdjhtm?etfid=SPY

通常交易量大的管理費也低,所以說找熱門的就對了XD

這些不會有甚麼難英文啦,重點就只是要看他的holding或持股
你查究用google 比方說 "原物料 etf" (commodity etf)
然後就可以找到很多介紹的網站了

所以我槓桿最多也只用到4-5倍阿(平常2-3倍左右)
再上去太容易被掃了,而且我知道我進場點非常不准XD

所以我會建議根本別補保證金,一開始你願意虧多少就放多少進去,被斷頭就讓他斷->自動停損

不想斷頭就不用槓桿,跌到0你才歸零XD

所以槓桿愈大 一個波動就愈大 不補的話可能一下就停筍

農產是最近拉第一波強到靠北所以正在期待它拉回

其實我一直不懂 假如是原物料期貨
到底真的那些原物料最後被誰買走了
我假如買了 一直不賣 我最後可以拿到原物料嗎


農夫準備三月收割,一月時看三月期貨價錢好可以先放空,然後到三月就用他當初空的價賣出去,中盤商覺得到時候價會更好所以先用這價買,期貨就成交了。投機者也可以隨便買買加入這遊戲

你一直放到3月底結算你可以拿到實體阿,但一般投機者誰想拿一堆小麥?XD 所以結算前會先把買的部位賣掉或是空的部位補回來

然後你還想持有就去買賣4月/5月/6月的
會有一點點價差但通常不會太大
因為商品期貨本來是為這些第一線的人設計的,所以都是實物交割為主
如果是股票指數期貨這種就是直接用現金,看你輸贏多少賠給你

賣權又是另一個故事了,xx權就是選擇權,你可以把它當成一個保險來看

之前有搜尋過 感覺選擇權和期貨滿像的
都是對未來的價格做買賣?

比方說7000賣權就是你付一點保險金,跟對方約定如果到結算日沒跌到7000以下保險金就你的,但如果跌到以下呢?超過多少對方就賠你多少,無上限

所以選擇權賣方(對方)就是保險公司,沒事就收保險金,出事了就準備賠大筆

所以期貨簡單多了,直接對賭 保險價格還要考慮時間、機率這些其他因素,建議不要隨便碰XD

期貨的空 是說農夫可以三月時用定的價格賣小麥嗎
就像你平常買保險只繳錢,你不知道保費怎麼算出來的,這樣去跟對面玩豈不是很危險?

期貨是一個約定,空就是我約定在那天用這個價錢賣東西給你,多就是約定我在那天用這個價跟你買

所以為什麼可以開槓桿?因為我們只是一個約定,所以我不用先把整筆錢準備好,只要點保證金證明我有錢可以賠給你

你也可以當保險公司賣選擇權阿,只是我的意思是你不知道合理價格怎麼算出來的,市場很多人知道,這樣去玩你被宰的機率豈不是高得多?

因為這些商品本質上是對賭,你賺的就是別人輸的,反之亦然,你有先天劣勢輸的機率就高

所以你看為什麼期權散戶虧的機率遠高於股票,法人在期權勝率也是很高

對阿 你沒小麥賣,所以你不小心放到到期你只好去買一批小賣來賣給別人,這樣很麻煩,所以最好還是到期前把你空的合約自己用市場價格買回來

不過現在有些交易所有通融規定,讓你可以除了價差外再多罰一筆錢然後就不用交割了,對方自己想辦法處理掉,但何苦另外繳這罰款呢

市場的功能就是讓你能找到不特定人交易阿

至於怎樣算合理價...今天豬肉多少錢算合理?有人願意買有人願意賣的價就合理嘛

期貨就是交易未來某個時點的價阿,所已有結算日到期日,現貨就像你一般買東西一手交錢一手交貨阿

所以股票是現貨,雖然你可以T+2再給錢不過貨當天就交割了

所以一般新聞的黃金價格都是現貨價?
看他用甚麼價吧,黃金期現貨價沒甚麼差別

因為它就是塊石頭,不會配息,所以價格也不會打折

對阿我覺得股票也滿零和的 只差在有配息XD
股票不配息發現金的話也算零和了吧

股票是零和+正和,因為只要公司持續賺錢股票價值會一直上升
不配息的公司就像巴菲特的阿,你看現在十幾萬美金一股
只是配息可以讓公司股價看起來很平穩啦,然後收到現金感覺爽,就這樣

可是這樣好神奇 因為公司就算賺錢 他不分紅的話 拿著股票也拿不到好處
阿 因為拿股票拿多等於可以有公司股權控制公司這樣

淨值會變阿,股票的問題在於價格隱含太多未來預期(做夢)成分,所以那幾塊錢淨值常會被忽略,但配一塊錢就是淨值少一塊,不會多也不會少

但比方說大立光1000塊,它配50塊,搞不好隔天一又漲了50回來,好像你錢白拿的,其實可能他原本淨值200這一配剩下150,也就是股價所含的作夢成分一下增加了50

然後夢碎的時候就會連本帶利一起還回來,像紅茶..

甚麼時候跌?跌多少?XD 我知道我就不會被軋了
我只知道這泡沫遠比2008的大


線上券商
甚麼firsttrade scottrade,很多還有中文介面

大概資料拍些照看是寄還是傳給他就好了

https://chinese.scottrade.com/zh_TW/online-brokerage/online-broker-comparison.html 
我有開這家的,應該算還好,不過現在都改用IB玩期貨

你看都中文XD

記得當初她打電話來還是香港那邊的也是講中文

反正開好戶匯個錢進去就可以交易了,一"次"7美元的樣子,所以最好大筆一點
開戶的時候好像可以開margin account,我是建議順便開啦
不開margin剛說的期貨選擇權都不能玩,連放空個股也不行

台灣金融管制算嚴的

https://www.interactivebrokers.com/cn/main.php 
其實最便宜是這家,但你應該不適合,因為它有美個月10美元的手續費下限
不然他是真的超便宜,用他下摩台比我在台灣下台指還便宜
他甚麼商品都有,世界各主要市場期貨股票
外匯也有 你想玩的話

其他家可能也有你可以查查 我是因為只用他所以沒去關心

其實也不用放槓桿賭
只要想說錢要放哪就好了,比方說賣股買dba跟白銀etf


台積電

但它的價值應該沒那麼高,因為這種產業是賺的錢拿不出來多少,得馬上在花下去蓋更貴的廠

反正買股票原則就是要找壟斷或寡佔產業才有錢賺,然後找龍頭賺最多


銀行

因為只有這個產業想要永遠維持指數成長

其實你仔細想會發現銀行就是讓人可以一直憑空從未來借錢,所以現在可以使用原本未來才能用的資源

所以一切都是建築在"未來"這個美夢上面阿

因為這次我覺得這次如果破了,中國日本美國英國歐洲少說要掛兩三個
所以要撿要等很久

鬼島房子的話因為人口要負成長了跟日本一樣,破了根本幾十年內不會有足夠傻子幫你再推一波泡沫,所以應該會像日本一樣跌幾十年的跌法

之前2008那次好像滿快就回來了
因為2008那次全球政府跟央行都豁出去了,債務爆表印鈔爆表,所以我說這次死會死政府或央行阿


索羅斯

打爆英國央行,催生1997亞洲金融風暴
他有名的事外燴那幾次沒錯,因為他對手都是各國央行阿,而且還贏了XD

其實現在來看他只是戳泡沫而已,泡沫不是他吹的,所以要怪他製造危機也不會。只是說他能打到央行都投降很屌而已

那種避險基金應該有最低額度限制,可能幾十萬美金之類的

因為你看他要狙擊央行布局可能都要一年以上,所以不是一般可以隨便進出的基金,你要大筆放他那不能動:D 而且他也不是一定賺

但他這種賺法超屌就是,就像玩遊戲專挑王打:D

他最近好像點名中國,恩,小心XD

台灣有政府 有內資主力 有外資 有散戶,感覺太亂了,結果就是很怪XD


想到一個期貨的問題

假如有十個人想買小麥
但目前只有三個人有產能可以賣
於是在市場上小麥漲價
漲價後吸引了投機客來賣小麥
現在變成有十個人在賣小麥了
但實際上到期日那天,真正的產能只有三人份
另外七人是找不出方式生出另外七份小麥來的
這樣的市場會變成什麼情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