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5日 星期六

今年到目前為止的檢討

2014.11.15



這幾個月下來,股票都是賠的
我覺得我處在一個矛盾的邊緣
想的太多,又彼此衝突,導致操作上無法固定且有效

今年六七月左右,我的操作其實還算有獲利
雖然不高但至少還是有
但我當時都抱著,我所預估的本益比還沒到,
現在賣掉吃不到大波段的想法,因此都沒有賣
就算有跌我也抱持著這只是暫時回檔,本益比其實算低可以續抱的心態
當時假如有賣的話,至少可以保有10%左右的獲利
但因為當時覺得10%太少而沒有賣

我想我應該是受到一些書籍的影響
覺得自己要建立好部位,穩穩抓一段
可是現在看來並沒有抓到,反倒是相反

而有幾檔都是漲到高時我沒有賣,之後就一直跌
然後才開始營收數據或是財報數據出來,反映出基本面不夠好

我事後檢討,有幾件事情是可以注意的

1. 今年大盤其實已高,各股票其實都已漲一波了
我不該抱持著奢望抓一個大波段的想法
(除非我真的夠了解該公司,該市場,且對未來很有信心)
應該要符合我心中期望就可以賣,用比較短的操作來做

2. 我選的幾檔其實都已漲過一波,假如想要抓那一波
我應該是要更早就找到這公司
而不是等漲高回檔後,在大盤已高的時間點還想再抓一大波

3. 假如真的想抓到大波段,可能要用一些方式來選股

4. 有時有些徵兆時就該早點停損
以漢平為例
從四月開始下跌
而當時營收年增雖然還是正的
但其實已經開始趨緩向下了
這種時候應該要不戀棧的脫出
而之後股價愈跌愈兇,財報也愈來愈差
我脫出的還不算太晚,但也由原本有賺的變成賠

5. 因此,在大盤已高,個股股價都已漲一波的時候
我的操作不應該為想要抓很大一波獲利
當股價下跌,且營收等資訊不佳時,我應該要減碼
而不是去賭說他之後可以上來
先求有賺

6, 覺得自己真的有點無所適從了
股票跌很多時,自己到底該低接呢,還是不要碰
以居易來說,原本跌很多,覺得看財報感覺不錯,可以低接
但Q3財報出來後發現其實Q3差
那這樣接等於接的不好
畢竟財報這種資訊,其實都是落後的
那是否應該看技術分析呢?
但有時候單看技術分析是抓不到大波段的
且沒弄好的話,會一直買買賣賣最後反正沒賺到啥

7. 可能低接這種事情,要搭配大盤來看

結果寫到現在還是覺得很混亂X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