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9日 星期四

一些關於教育的想法

台灣教育的問題,我覺得不是出在數學愈來愈簡單等等技術方面
而是沒有從小鼓勵學生思考 "自己要什麼"



大多數人都是循規蹈矩的升學
現在哪門科系熱門,出來工作機會多,就念什麼
然後在某天發現,阿,要出社會了,但我還不知道自己想做什麼
反正念什麼就做下去了

我覺得求學過程中,國文、數學、物理、化學、作文等等學科的分數根本不是重點
很多過去學的我現在根本用不到
而且就算我會那些知識,這代表我做事情可以做的更好嗎?
工作後發現,要把事情做好,除了工作上的專業知識外
最重要的就是動力、人和、和責任感
而動力來自於自己本身的熱情
人和則是自己和其他人相處的能力
這些才是真正該從教育中尋找的

但台灣現在的教育是
強求知識的吸收
學生硬學一堆東西只是為了分數高升學
而分數高就是為了進入熱門科系,出來後可以找個高薪工作

這種思維沒有錯
高薪的工作代表該行業有競爭力
愈來愈多人才投入有競爭力的行業對國家競爭力也有幫助
但長久下來也隱藏一個危機
行業在過多人投入後總會飽和的
但受到這樣的教育下,大多數人都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
自然也不會去追尋自己想要的
於是市場上的產業多樣性也愈來愈少
新血也因此愈來愈不敢追尋自己想要的
如此循環下多樣性就愈來愈尾縮
等到哪天熱門產業沒落時,國家卻已失去創新的力量

反過來講也行
因為台灣市場太小,能賺錢的產業不多
所以學生就算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也不敢去追夢

但這是個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
總是要做些事才能打破
而教育就是很好的打破點

真正的教育該做的是
讓學生充分接觸各種不同事物,找出自己有熱情的 (其實我自己也該如此XD)
我覺得台灣人該學習放下腳步
要多接觸各個事物,自己才有依據來思考
未來也才有更多可能性
教育該做的是增加學生的可能性
幫助學生找到熱情所在
並在政策上提供一個可以讓熱情延續的環境
接下來就讓熱情茁壯吧
我覺得亞洲就是這一點輸歐美
亞洲有他的強項
但文藝復興和工業革命會發生在西方不是沒有道理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