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8日 星期日

Dishonored 2 冤罪殺機2 有點刺客任務的感覺

 最近玩完Prey,覺得很好玩,於是來玩玩也是他們出品的冤罪殺機2

不同於Prey不這麼強調匿蹤,冤罪2就真的是個匿蹤遊戲了

它的劇情設定 技能 任務目標 和關卡結束時的統計資料,都滿強調匿蹤的

會讓玩家傾向用匿蹤甚至不殺的方式來遊玩


冤罪2的關卡設計是一個任務一個任務分開的

每個任務都是給你一個大地圖,例如某城市,然後要去這城市中的某宅邸之類

然後因為主角技能的關係,玩家在地圖中是很簡單就能垂直方向移動的

所以多了很多可探索的點和可行進的路線,往往都有好幾種路線能潛近目的地

對於如何攻略關卡的自由度是大大提升的

而且關卡中常常都有一些小事件,玩家可以藉由聽NPC講話,或是查看某處的文件來得知這些事件的一些線索

而這些線索能幫助玩家用不同的方式攻略關卡

這邊有讓我聯想到小時候玩的刺客任務(Hitman)系列

Hitman也是一關一關的,每關給你一個目標和地圖探索

地圖中一樣有一些小事件可以幫助玩家完成目標,自己去找出自己的方式去達成目標

冤罪2也有給我這種感覺,而且結合的更巧妙更不著痕跡

例如Hitman中的一些線索,一開始就會在地圖中用驚嘆號標示

而冤罪2是沒有這種地圖的,只能靠玩家自己去探索才能探聽到線索

所以當發現有某事件時會更有驚喜感

而且更特別的是很多遊戲中的選擇也會影響到後面劇情

而且裡面有一關,設計的真的非常具有巧思,為了避免暴雷我就不講是什麼了


AI雖然有時笨笨的,但有一點令我印象滿深刻的

有次我匿蹤進入某房間躲起來,進去後沒關門

結果AI看到門沒關竟然會開始警覺有人,這我滿驚豔的

不過同樣假如是電塔被關掉或偵查塔被關掉,警衛就完全沒感覺

但這也是給玩家方便啦~否則會更難


地圖方面,雖然不像血源那樣這麼廣大全部連在一起

但也是給我類似的感覺,就是關卡一開始遠處看到的地方就是後來的目的地


我剛玩冤罪2的前兩小時其實覺得普普,差點玩不下去

但我想到我剛玩Prey也是這種感覺,撐下去玩一小段時間後就會沉浸進去

冤罪2也是,前兩小時比較是鋪陳和教學,對於想趕快進入狀況的我會覺得有點不耐

但沉下心後,就能開始慢慢享受遊戲了,最後變成我都會慢慢探索每關的地圖


這遊戲適合喜歡探索的人慢慢玩,想很快就進入戰鬥殺來殺去的可能就不太適合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