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9日 星期六

焦慮的生涯規劃

這世界一直在變,我到底該怎做才可以繼續活著呢



我因為覺得待在瑞昱過的太安逸,都做些沒有用的東西
而那些東西無法幫助我在兩三年後更好找工作

於是我換到這邊做rf
都是一些我沒接觸過的東西
我覺得以我的能力,可能要一年時間才能大致了解細節吧
我現在也只是沿用別人留下來的電路和testbench做些模擬和tune的事情
目前的感覺是,我好像也只是來tune的,但技術完全不是我的
我也只是會tune而已,但我卻不理解電路,要我做出來是做不出來的
Design概念也不懂
這方面我希望一年內可以學會
至少要擁有一定的design sense
這樣才有一定的競爭力

台灣類比硬體可以發展多久呢
我一個很焦慮的地方是
我現在做的這些類比電路
只要離開類比產業,我就跟廢物一樣無法自力更生
但是類比產業的未來感覺有限

半導體的未來是什麼呢
類比方面我想有幾個方向:無線通訊、高速介面傳輸、類比轉數位
因此我現在做RF相關電路,只要我有辦法學會,應該是還有幾年光景可以用
假如是做數位的,應用層面比較廣,因為比較是高階的技術

但產業本身未來的趨勢呢?
中國現在要全力發展IC設計產業
只要是中國全力要發展的,且要燒資金的產業,幾乎都會被他們搞的很慘
加上中國品牌廠華為等等都有官方色彩,本身也有扶植IC設計產業
他們真要砸錢的話,MTK難保未來不會被拉下來
Qcom畢竟還是走在技術先驅,加上美國本身有科技勢力
Intel勢力也慢慢起來,而且還有當地軟體大廠合作
MTK很有可能被美中夾殺
台gg則也有三星, intel這敵人,在更先進製程不一定有利
加上張忠謀年紀也大了
台灣的硬體未來堪憂

未來可能真的在軟體產業吧
軟體好創業,容易將理念實踐,且成本較低較容易幕資
假如能將軟體結合硬體控制感覺更好

像是最近看到的貓咪臉部辨識餵食器
或是將訊息投影到手背上的行動環
都讓我很有感觸
這些概念其實我該可以想到的
但就算我想到,目前我也沒有能力去做
我該想的是,我該怎樣才有能力將這些想法實踐
其實像這種產品,目標不用大
只要做出自己和別人不一樣的特點,來提升附加價值,感覺就很有賣點
市場不大的話大廠也不一定會想來搶
就是那種利基型產業,不用擔心演變成紅海
而且有這樣的技術後,我的flexibility會高很多,至少不像硬體,一離開就是廢物

當未來硬體吃屎後,我該何去何從呢
一個是好好學習投資來賺錢
一個是學習軟體技術,跟上時代
投資的話,我滿爛的,不要賠就很好了更無法說拿來生存
但是這還是需要訓練
軟體的話我目前超廢,需要花很多時間,至少三年來學習
但因為換新工作的關係,我可能得先花時間學習新工作的東西

到底該怎做呢?
內心無時無刻又覺得好累,下班只想休息放鬆
也想要去世界上不同的國家看看

說真的我該好好規劃下未來
自己到底想要什麼

也許真的該學學軟體技術
硬體我覺得頂多再吃個五年吧
但軟體在五年內學好後,到時應該還是有發展空間
投資的話,就要看世界了
這邊還沒考慮是否會有戰爭的問題
一旦戰爭了,這些都是空談了
沒戰爭的話,一切都有希望

這樣想想台灣好像前途堪慮
也許幾年後可以考慮出國念個CS然後住在國外

其實最佳情況是工作個幾年後
經濟不景氣大跌
此時慢慢買入標的 (但不要有戰爭)
並且看看是否要轉換跑道
然後等待下一個經濟循環起飛
目前看來應該還有幾年可以撐 (希望啦...)

要克服的就是自己的懶散心
和覺得自己做不到的心
還有下班後都好累只想放鬆的心
但適時放鬆也是必要的
只是時間真的好少
我真的很想就這樣很廢的過一生阿...
真的是很矛盾的心裡
又想耍廢,但假如看到別人成功自己心裡又不好過
而且搞不好未來被淘汰掉,連耍廢本錢都沒有





沒有留言: